close

 

undefined

一位漫畫家要有兩部以上當紅的作品,是極為困難的一件事。

公認目前有達到這成就的第一名應該是「幽遊白書」、「獵人」的作者富堅義博,而對我來說,其後便是「魔人偵探腦嚙涅羅」、「暗殺教室」的作者,松井優証。

雖然沒有特地去查銷售量和排行,但以一個完整敘述完故事,接近兩百話作完結的作品,我想人氣應該不差才是。

松井老師的兩部作品有著許多類似的地方,短髮女(?)角,超強魔人,面癱帥哥,和不合理的理由,以及趁虛而入的情感衝擊。

暫且不提魔人偵探,有機會的話也會寫一篇聊聊上個時代的好作品。

 

最簡單的感動,就是羈絆

 

在我心目中,創造一個奇幻世界,吸引受眾,並不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;真正好的作品,裡面一定是以人性作為貫穿主軸的關鍵,才能真正的帶動讀者。

為甚麼海賊王近期表現受到這麼多的詬病?許多人都活在空島之前,或是拯救羅賓的那個篇章,卻沒有人記得兩年後的戰鬥,彷彿每一場都是阿拉巴斯坦王國拯救戰,卻少了鋪陳,少了感動。

火影的戰鬥力飽受質疑,卻沒人會懷疑伊魯卡之於鳴人、鳴人之於自來也、鳴人之於佐助之間的感情,他所繪的羈絆,正式貫穿故事主軸,引起人性共鳴的關鍵。

暗殺教室的故事在於師生的羈絆,社會的羈絆,家庭的羈絆,同儕的羈絆互相衝突與共存的故事。師生以名為「暗殺」的連結作為情感交流,E班與校園社會的撻伐作為衝突和忍受,渚的母親玩的Second RPG,竹林的醫生家族枷鎖,殺與不殺派的抉擇,讓整個故事豐富了起來。

將這些點分開看,每一個都能說是老梗,但經過180話的鋪陳,感情的鐫刻,讓你在過程中不自覺有了共感,隨之起伏。

 

一拳超人式的不合理,卻是打破現實社會的唯一救贖

 

松井老師很喜歡用魔人這個角色。

其實這個道理就和一拳超人的出現是很正常的,我們需要一個很破格的腳色,才能在這個貼近現實社會的虛影之中,找回屬於我們的正義。

就如九把刀在「功夫」裡面所提到:正義需要高強功夫!

即使現實不能解決問題,但在我們的幻想中,我們會希望有股力量能夠直接解決問題。

社會的眼光,媒體的嗜血,教師的背叛,同儕的欺侮,階級的分層,家長

殺老師就是這樣的存在,怎麼救E班?不要想這麼多,我解決給你看!

簡化了繁瑣的理由,讓你享受解決事情的過程,並看著他們成長,收穫未來的成果。

當然松井的魔人到後面都會展現弱點,一拳超人大概沒這個機會XD

 

個性塑造的成功與否,造就讀者的共鳴

 

故事腳色的個性通常不需要複雜或刻意,反而是需要強化特點,他如果是冷面機掰人,就不要讓他日常突然變得溫和,除非有大事件,有足夠的理由支持。

要給讀者有一種共鳴,阿果然是他會講的話,果然他不會放過這個機會blablabla

間接拉進角色和讀者的距離。

就不說死神的刻劃了,一號表情+同種個性,不是冷面帥哥就是狂野瘋子,來多幾次就會膩了。

松井老師在兩部作品其實都有做到這一點,尤其是渚和業,兩個不同的人卻是能夠和平共處的朋友,卻因為兩人的個性讓這個連結看起來合理了些。

只有成功塑造腳色的才有資格畫出X年後的畫面,就不提死神的結局了(嘆

 

即使如此......

 

這部的缺點還是存在,在魔人偵探之後,暗殺教室的缺點就浮現出來了。

作者不太會說服人,不論是戰鬥的原因,還是停手的理由。

在魔人偵探還能用戰鬥來掩蓋,但暗殺教室的主題卻不允許他這麼做。

於是渚的媽媽被說服的莫名其妙,理事長投降的莫名其妙,雪村老師的妹妹也接受得如此容易,更在後面得到了,殺老師死掉會破壞地球的機率是1%^^

然後迎來這部作品最大的低潮xD

當然戰鬥的原因作者也是沒有構思的很齊全,但他的作品特色一貫是如此,也不太需要深究,因為作者想要強調的從來不是他背後的故事,而是這個動機驅使下,腳色各自的行為展現。

對我來說,我可以撇除魔人每次隨意解決案件,因為那不是重點;我可以撇除殺老師變成這個樣子和教書理由,因為那從來不是重點。

但在解決事情的方面,就必須嚴苛ㄧ些了,尤其在收理事長線時,有種空蕩蕩的感覺,結束了?這樣。

這也是為甚麼我覺得暗殺教室的缺點,沒有主線高潮。

魔人偵探,有著電人難分難解的戰鬥,但暗殺教室,我能提出多少個有趣的腳色互動,卻沒辦法拿任何一件事當作這部的代表,最多就是結尾的點名。

 

但是......

 

松井老師最大的特色就是肯賜死關鍵角色,尤其是在對的時間。

魔人偵探的笹塚警官,死的壯烈又讓主角陷入掙扎,對那時閱讀到這段的我來說,史無前例的虐。

然而在殺老師被說可能會活下去時,作者又愚弄了我們,讓殺老師不得不死。

但他是死在他的學生懷裡,讓複雜的情緒,那種不想殺,又不得不殺的糾結,透過整個劇情的推演,迎向最終結局。

殺老師不得不死,死了才會是神作。

很慶幸是這樣結束啦。

 

總而言之,松井老師的兩部作品我都很推薦看,帶著一點小缺陷,卻忍不住深陷其中的誘惑,10分有8的優良小品,控制在200話的優質作家,值得大家去看!

這裡就不特別細究劇情討論,不然又是洋洋灑灑一大篇,光是渚和業的人格分析我大概會停不下筆(然後想到停不下筆就會懶得下筆,萬事起頭難),但如果想要討論某段劇情的想法,隨時歡迎!

P.S. 文字畫面怎麼調都不太滿意,不知道有沒有好人能給我建議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