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你身為漫威迷,且身為蜘蛛迷,沒有任何理由錯過這場電影。

Welcome,

蜘蛛人:離家日。

undefined

(以下絕對有暴雷。)

 

在開始之前,我想談談長久以來的負雷評論。

怎樣是一個好的負雷評論?一個檢驗方向能說是,你能分得清楚所謂的負雷點,是來自主觀層面,還是客觀層面。

別的不提,就提大家最愛爭吵的劇情走向。

我想很多人不太明白,這部作品並不是你的,他會是故事主角的,會是導演的,會是編劇的,但不會是觀眾的。

所以舉凡「為什麼主角要這樣做而不那樣做」的問題,有百分之七十並未考慮這個故事的出發點是主角,而是由撰文者本身。

我們要學會尊重作者,因為即使你的方法可行,這個合理程度頂多也只有平行於原先的劇情發展合理程度 (除非劇情有嚴重BUG),然而,作者才是能決定哪一個選擇。

就像你家人今天煮什麼給你吃,基本上只要不是屎的東西,而你整天嫌東嫌西,基本就是沒什麼禮貌可言。

You don't like this one, it doesn't mean it is bad.

當然還是有看到比較理性的負雷,有他主觀討厭的成分,也有對演技和劇情表達有客觀的意見,至少他能讓閱讀者很明顯看出,那些只是他不喜歡的,那些是這部作品所有的缺點。

畢竟有負雷看才有討論空間嘛,不是嗎?

 

但這次並沒有打算要負雷,因為我愛死這部了。

這次絕對主觀,因為整場我就是挾帶著極大的帶入感觀影,而其中一些劇情的編排才讓我稍微脫離了那種情感。

事前我查了一下神秘法師的維基,是一個用化學藥劑的特技師,也是蜘蛛人的對頭。

的的確確,我完全被漫威所欺騙,我認真地以為它魔改了漫畫劇情,而讓神秘法師"真正"當了下一個鋼鐵人。

然後我就被騙了,就跟電影帶來的寓意一樣,這個時代的人,只要按照超級英雄的降世模式,就通通相信的。

神秘法師使用化學藥劑的特技師,變成了使用全息投影的騙子團隊。

這讓我想起了 Fyre Festival,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來看看。

所謂的全息投影,就是在美國隊長三,在一位媽媽憤怒指控鋼鐵人之前,在蘇柯維亞法案之前出現過的"東尼史塔克科技"。

沒錯,我這時腦海只有一個字。

「唉。」

又你的鍋阿?鋼鐵人。

undefined

(我絕對是故意貼鋼鐵人3的)

 

預告有演的劇情就不再贅述了,前半段就是蜘蛛人與神秘法師聯手解決元素眾,而在尼克福瑞痛罵蜘蛛人之後,昆汀‧貝克趁虛而入,讓小蜘蛛相信,鋼鐵人留下的眼鏡科技,是要給下一位鋼鐵人的禮物,透過小蜘蛛的認同。

就此劇情急轉直下,原來神秘法師就是東尼史塔克的前員工,他所發明的全息投影不僅被東尼占為己有,還取了一個BARF的縮寫(即為嘔吐)羞辱了昆汀。

更有趣的是,團隊內成員基本都是鋼鐵人的前員工,也就是鋼鐵人版的復仇者聯盟。

我不想數鋼鐵人到底有多少鍋了,I feel sad.

可是就在當晚,蜘蛛人意外打掉了元素眾的全息投影攝影機,也意外的被MJ撿走,一切事情即將東窗事發,後半段就是蜘蛛人蛻變,從一個好鄰居,擔起責任成為了一位超級英雄;再度從零開始,去拯救世界。

嗯?第一集是不是也是在講這個?

你說鋼鐵人三也是?這肯定是誤會吧。

 

這部有幾點很明顯的讓人抽離了帶入感。

一是大家都在提的,五年的變化差異太大且毫無鋪成。

我對這一點倒是還好,簡單來說這次你沒看第一集,也可以看第二集(像我),我還是比較喜歡一集的故事一集結束,所以彩蛋一讓我有點扼腕。

所以什麼小蜘蛛突然喜歡MJ,梅嬸同意他當蜘蛛人blablabla,我不是很喜歡糾結這段,因為毫無道理到太好解釋,就像背景設定一樣,這些橋段都能用「我們沒拍但小蜘蛛經歷了而導致」來解釋,那,何必糾結這個點呢?

而且MJ這名字不是超明顯嘛XD 還在想為啥第一集心儀的女生不是她咧。

 

二是劇情類似程度。

我中間差點以為這是滿大人二號。

還記得鋼鐵人三的慘劇嗎?十戒幫的滿大人被改成一個演員,而真正的壞人是東尼史塔克前員工。

摁......這部好像也是呢。

不過這部好在沒有胡亂更換BOSS,揭露真面目後,我還能回到故事裡繼續享受,而不會在內心沙小沙小一直吶喊。

但老實說,劇情上很像是蜘蛛人一和鋼鐵人三的混合版。

 

三是整部帶出的寓意太流於表面直白。

這部分我有點難解釋,但純粹是我個人的感受,有可能的原因是他想表達的東西太過於簡單明顯,但是表現手法卻沒那麼有力,描述不夠多昆汀用這個謊言得到了多少社會的好處,給予的反差回饋也就隨之降低。

我覺得這可能是商業片的極限啦,但想想美國隊長二、三的議題就算是很成功的帶入,但這部就...我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。

 

好啦,那我為甚麼會這麼愛這部呢?

很大的理由是MJ角色的設定啦~我很喜歡青少年那種,女孩剛轉變成女人,但男孩還在青澀的發育期,兩人那種尷尬羞怯的交流。

尤其電影中小蜘蛛跟MJ一樣高,我看著看著,仿佛看見自己的倒影。

喜歡著跟大家有距離感的女生,帶點帥氣,但和自己卻有一些微妙的聯繫拉近彼此距離。

給人一種自己在對方心目中,是特別的形象。

你不常跟女孩子開口,卻在意外的時刻能和她講上幾句話。

然後這個女孩,也一樣喜歡著你,那是多甜美的結局。

媽啦,我的青春詩章沒有這一段,而且之後也沒機會有了。

因為我已經23歲,那種只能發生在校園戀愛的東西,已經早已離我遠去了。

 

喜歡帥姊,而對方也喜歡你的那種反差真的很打中我。

這段還是能讓我甜一陣子吧,

雖然中間MJ的謊言讓小蜘蛛心碎了一下,但是呢,

「MJ不是因為懷疑Peter是蜘蛛人而觀察他,而是觀察著Peter之後才懷疑他是蜘蛛人。」

最愛青少年這種兩情相悅的畫面了,嗚嗚嗚。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