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看了一下標題,因為有一致性的強迫症,就別挑剔影評這兩個字了吧。

今天要來聊聊我高中時期兩大愛書之一的《竊明》。

你說另外是?

另外就是鄭丰系列,完全推薦大家去看,突破金庸YY式的主角情節,最大特色就是作者描寫的女性都極為活靈活現,大概與作者是女性有很大的關聯吧xD 

最推《神偷天下》,非傳統武俠,更多的玄幻部分,但俠氣不減。

 

回歸正題,《竊明》是一部充滿民族主義的歷史小說。

我不討厭民族主義,除了在現實生活中。

基本上,《竊明》的定位就是漢民族本位,穿越到明朝的主角黃石,起先只想透過對歷史的了解,幹翻古人,過一個皇帝癮。

誰知道經歷了太多生死離別、背叛、犧牲,黃石逐漸意識到,他背後背負的,不再只有他自己,而是所有因他而死的人,被他背叛的,為他而死的,他的生命不再屬於他自己,而是拖著多少人的血與魂,如掛著腳鍊一般,往前邁進時,身後便噹啷作響。

從一開始只為自己而活的他,毫無忠誠心可言;卻在與遼東的同僚共事一陣之後,越覺得塞外的建奴,一天比一天可憎。將中國近兩億的人口屠戮到只剩四千萬,黃石在現代看過多少明末清初的文件,而實際體會的當下,體內的熱血滾燙不已。

每當一位將領死去,黃石的內心也跟著動搖了一次。如果今天他起身反叛大明,他怎麼面對他手下的將士?即使他們願意服從,又有多少無辜的人民受到戰火的牽連?

黃石已經無法接受,明明知曉歷史的他,卻不能減少生命的消逝。他竭盡所能,用超越當時想法的方式訓練軍隊,創造第一支近代軍隊,一個真正有體系的軍隊。引進機械、火器,並提升技術品質,讓武器的鍛造更上一層,使他戰無不勝。

這世上大概真的有神吧...神派我來這個時代,為的不就是拯救東北生靈嗎?

從一個毫無忠誠可言的現代人,搖身一變,成了拯救蒼生的將軍。

每一場仗,每一次勾心鬥角,甚至只是養兵、練兵,都能讓你回味無窮。

這就是《竊明》,帶給你更真實的歷史。

 

不得不說,看這部小說就像在玩世紀帝國。

世紀帝國,也是得從城鎮、軍營、箭塔慢慢提升自己的實力,再來城堡,生產精銳士兵,或者是我不太會用的阿拉花瓜。

從一開始只求生存的主角,在一次反叛自己將領,成為明朝的武官時,他已經開始建立他的"世紀帝國"了。

你會看到書中一在滿足穿越的真正含意:我就是知道歷史、我就是未卜先知、我他媽還不把你們打歪。

裡頭最強的敵人,皇太極,數次設下計謀,能使袁蠻子直接斬了遼東大將毛文龍,讓明國自相殘殺。他能打敗任何明朝軍官,卻無法擊垮黃石。

黃石知道,皇太極是個聰明人,但,他不知道未來的走向。

黃石他知道啊!!!

這就是這部爽感十足的地方,小說很詳盡的解釋每個歷史人物,為了名、利、地位,而所下的決定與判斷,而黃石,卻能知曉一切,並取得勝利。

他不像一拳秒殺型,他就是等你機關算盡時,我又掏出了一個方法,直接打歪。

裡頭最精彩的就是,黃石擊斃奴爾哈赤,這裡就不多加闡述,在我高中第一次看的時候,是真的讚嘆出聲的。

太神啦!

 

這部最大的特點,就是作者推翻了金庸推崇的"袁崇煥",而是他讀過史實後,認為的袁崇煥。

作者可能不是第一個反對忠心耿耿的袁崇煥,但他絕對是這段爭議歷史的推手。

袁崇煥是一個劍走偏鋒,一步一步邁向權力高峰的文官。

他是為了權,不惜害死他人的壞蛋。

也是一個軍事大白癡。

然而巧的是,無論金庸版本的袁崇煥,還是《竊明》作者灰熊貓所認為的袁崇煥,他們共通點都是:

崇禎是個廢物。

這裡不多說袁崇煥的正與反,這部小說在中國火紅,在袁崇煥這點也是飽受爭議,兩派爭論不休。

我自己是站在灰熊貓這邊,但眼見為憑,如果我哪天去查明史書,我大概就會堅定立場了xD

話說崇禎到底有多廢呢?

崇禎就是將所有體制打破的人,只要袁崇煥真能"五年平遼",毛文龍就白死也沒關係了。

原先武官雖然被文官欺侮,但至少還保的了命。

現在一個白癡上位,砍了一個最大的武將還沒事,放金兵入關也沒滿門抄斬,崇禎不肯承認自己識人不明,只固執地說:「五年還沒到呢!說不定袁崇煥還真能平遼!」

真的豆頁痛。

 

總之,這部屬於激情之作。

會看的熱血沸騰,會為自己的民族感到驕傲,會看到異族的屠戮感到憤慨......

看完後,記得醒醒,就像看完新垣結衣一樣,不要想太多。

這部很不錯的地方就是,穿越部分只有一面紙張,也就是百分之99的重點,都是明朝的刻劃。

毫無脫離主題的故事敘述,真的很棒。

我想如果歷史這樣寫,大家都會愛上吧。

至少我是,金庸讓小小年紀的我愛上了歷史。

 

而灰熊貓讓我真正地開始反思歷史。

晚安,我們下次見。

下次如果勤奮點,會多放圖的(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