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不會是一個正常的影評,而是一個自我放逐的留學生,整段的觀影感受。

太多的電影分析都在PTT Movie版可以查閱,Youtube上更是滿載著影評人的心得感想,各式聳動的標題試著正擊破演算法的囚禁,我想應足以吸引你們的目光。

而這篇只是披著Joker的皮,寫下的近況更新。

undefined

在看之前已經不知道多少間接性的暴雷,所以在觀影前,早已得知這電影的走向,什麼社會冷漠、職場霸凌、家人凌虐,大家哀鴻遍野,似乎產生了極大的共鳴。

但仔細想想,Joker不就只是另一起社會案件,引發社會討論,社會關注,然後消失在名為時間的洪流中,然而社會依舊運轉,冷漠持續在我們心中冷冽地穿梭。

基於知道整體故事架構的前提,我很好奇,Joker是運用了怎樣的手法,闡述這個過程,然後讓千萬人為之躁動呢?

 

然後就沒有然後了。

這是一部「合理」的電影,但在悲慘的地方,我卻沒有辦法...感同身受?

我無法理解我的情感上出了什麼問題,因為這種事並不是第一次,而是漸漸地發生在我的周圍。

一半的我逐漸對外界不感興趣,一半的我卻仍想與外界有所聯繫。

於是就變成,我出了門,卻感受不到探索的喜悅。

我待在家,卻沒有放鬆的感覺。

我出來看電影,卻感受不到電影的氛圍,而我覺得不純然是電影的手法技巧。

一切都是變得麻木不仁,對未來失去方向,對過去不斷追悔,對現在不停逃避。

我可以很理性的分析我的狀態,卻不能理性的控制我的狀態。

我知道我一切行為的原因,卻無法踏出下一步。

這個狀態不知道要持續多久。

扯遠了。

 

撇除心境上問題不談,我想還有一種可能性。

認識不夠久的人不知道,只有IG的人不知道,傻傻發呆看著大家的我,以前是多麼火爆。

現在似乎有點矯枉過正了,但不是重點。

因為是如此得憤世嫉俗,以至於在看這部片時,我只關注著他魔化的瞬間,他終於蛻變成Joker,和在卡車上翩翩起舞的片段,是如此的震撼與美麗。

其他什麼至親打擊,朋友陷害,社會霸凌,就只是個故事的理由,對我來說,卻顯得沒有那麼重要。

而這樣的混亂,似乎就是我對這社會的期許,希望在大破壞下重生,大破大立,就像柯文哲最愛講的「台灣重開機」。

不過這重開機,有點危險就是了。

 

我常常看靠北交大,時不時就會蹦出那種情感流露,極為強烈的真摯,然後有夠反社會,或著超級"社會化"的發言。

我那時覺得,如果哪天台灣出現小丑,那肯定不是高雄那位,應該是靠北交大的投稿者。

而且那篇剛好提到小丑,就稍微闡述一下內容:

我打不進女生圈圈,但那些沒那麼帥的同學靠著當小丑,還是能在女生面前博得一笑。

而我也想成為稱職的小丑,卻顯得尷尬而拙劣,當然也進不了那種有女生的團體。

在大學不只沒有女朋友,連女性好友都沒有。

難道之後只能靠撒錢交女友結婚嗎?

 

其實我看到最後一段前是滿滿的同情,直到最後一段又是我最反感的「交大竹科理工異男鄉民」的思維。

這種打著「社會現實」旗號的偏激想法能在社會廣為流傳,真是謝謝長輩們的提點「用功讀書就會賺大錢交到女朋友」。

當然這人還有一個問題:不了解自己的定位。

這的確不是一蹴可幾,但首先了解自己,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,就好好表現自己。

不然就像聯誼總將自己包裝成熱愛旅遊、閱讀,實際就是去日本同樣的地方Shopping、閱讀只讀知名小說然後背下評論彰顯自己的文藝氣息,那樣壓根不是你自己的東西,再怎麼包裝,最終只會出糗。

自己明明不是小丑的料,卻想要用耍蠢來交朋友,那是多麼不自然的一件事,這並不是否定練習論,而是「各司其職」的道理。

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他一定的位置。

你可能永遠就是話最少的那位,但你不會永遠是朋友最少的那位。

你沒辦法當小丑來交朋友,那就別當得這麼痛苦,還要抱怨說是不是我只能靠錢來吸引女生。

一臉不屑這種撒錢交友方式就不要提,人家撒錢交朋友是多開心的事,誰還像你一邊抱怨一邊撒,然後覺得交到的朋友只愛錢,這不是廢話嘛。

總而言之,先做自己,愛自己,自然有機會認識到志同道合的人。雖然是老生常談,但活得久了,也慢慢覺得老生常談不會無緣無故流傳下來的。

 

雖然從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聽到這些話一點說服力都沒有。

沒遇到就算了,一個人,也可以過得很好。

對我來說啦,就算有過感情,在喜歡的人面前,我仍然會像個啞巴,腦袋還是會當機;在一般朋友面前,無論性別,我卻是很自然地想講話就講話,想安靜就安靜。

我猜是得失心吧,交友這種事情,有得失心就會失衡,你就會蹲在最卑微的角落,等待他人的乞憐與施捨。

但沒有人會施捨你的,真的不會有人。

 

嘻嘻。

年底新希望,沒有人會成為小丑。

我們都不要。

:)

 

(我又開始討厭這排版了。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joker影評 joker 小丑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