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rvel Studios | Shang-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 | In theaters September 3 | movie poster

一部能被指稱辱華和舔共的電影,一部走出新時代的華人文化電影,一部新舊武打特效共榮的電影。

硬要量化來評,大概有八分,同時它也是優秀的起源電影,它帶出了華人家庭的困境,也融合了漫威一直以來的步調,出乎意料的表現不錯,沒有流於淺白的文化偏見,好吧其實還是有,比如說神龍之心,太極拳,但畢竟是一部大眾電影,這等元素是不可避免,難得的是在於這些的呈現並不庸俗或者突兀,反而很溫柔的代出華人文化,美國人在2021年終於知道異國文化該怎麼呈現,才能擁抱兩邊的觀眾。

可惜這部即使已經三分之一是中文,但英文橋段仍然讓我十分的受到影響,不至於不了解劇情,但不知道他給我的情感是真的不夠強烈呢?還是我英聽能力影響的問題,或許後面會找出解答。

簡約而言,這部的確是文武的電影,這部的基調和角度很明顯是從文武作為出發點,而這也奠定的他註定悲劇的下場。這的確是挺新穎的描述方式,一方面強化的反派的動機,也讓這腳色有了深度,但相反的,主角尚氣卻略顯單薄,我們都知道他是被父親逼迫練武,可想而知他的心情,但這是從劇情設定推敲出來的主角心境,我在電影院裡卻鮮少感受到他心底深層的哀痛和憤怒。

這不是他沒有表情的問題,我想問題出在於回憶的片段,基本上都是主要的呈現還是跟他父親有關。導致我們更了解了文武,卻沒有更了解尚氣。

如果有拍出尚氣手刃仇人的畫面,或者逃出家裡的過程,或許更會有助於我們同感尚氣,而不是同理文武。

說到回憶片段,這部戲給我最大的亮點,反而不是優秀的武戲,而是文戲時間的掌握。

如果有看過美國隊長的起源就知道它的缺點就是文戲過多,而尚氣這部電影恰恰好拿捏了武戲和文戲的時間,它能在我即將對他回憶片段感到厭煩時切回現代,切回戰鬥畫面,讓我不禁在電影院瘋狂點頭,真的有料。

A battle between two people aiming at each other with colored lightning from their hands that shoots through several rings from the Marvel Studios movie Shang-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.

引人入勝的開場

必須說法拉和梁朝偉的交手真的是最近看過最好看的開場。其實絕大部分的開場都比較敘事,直白一點就是有點無聊,但情緒一點一滴醞釀也不是不能接受,但開場回憶的戰鬥卻讓整部戲為之一亮,讓人想好好看下去的衝動,不僅優秀的展現了華人武術文化,更與魔法特效做了十分優秀的結合,看到人吊鋼絲飛高高卻不顯得突兀,除了設定,就連拍攝手法都有講究,說實話,明明是自己的文化卻拍不出這樣的感覺,老實說有點心痛,又有點感動。

當然不是指港片的黃金時代,但這種與時俱進的卻保有傳統美感的呈現,只能說十分少有。

精美的動作設計

認識我的應該都知道我是老武俠迷了,但身為華人都覺得武俠這個IP真的好難推廣,而華人最大的銷售對象又偏偏是某個課金大國,想要期待一個好的武俠遊戲都不行,最近出了一款武俠大逃殺,大概率又要被課金市場好好的羞辱一頓了。

更別說真人影視,流於俗套和相同的運鏡手法,在配上一點八點檔的愛恨情仇,穿著古裝,就要我信他是武俠劇,我心都在淌血。

當然限於古代是有些作繭自縛,漫威之所以吸引人也是很多時候建立在現實世界上,給人一種忽真忽假的錯覺,進而讓人有期待和共感。

動作設計這點很多人吹了,就不想再多提,只能說光是這些武打,就算把其他全刪了都值得進電影院看。

華人文化的呈現

文化歧視,文化挪用...太多與文化相關的禁忌,導致要出一部不同民族的電影,實在要花費大把心力。是不是要賺中國人錢我不知道,我也一直覺得這種言論真得十分低能,他大可在電影裡加幾句中文或者中國地方就能讓人高潮,漫威卻要深入探討華人家庭的議題,弄得不好不是醜化就是偏見,賺個錢誰會把自己搞得這麼累。

即使我對於探討華人家庭文化的議題已經看得有些膩,但我是秉持著「老梗就是因為經典才能是老梗」,重點不是他老梗,也不是因為他和其他故事重複,還是端看這個故事有沒有好好地敘述,有沒有合理的收尾,前後呼應。

畢竟每個人年齡跟觀影經驗不同,你覺得看過了但其他人可能正剛好在累積他的第一次,而你因此給他極低的評價那我覺得Duck不必。

話說回來,這邊有兩個家庭,一個是Katy的家,一個是尚氣的家,Katy呈現的是一種在美華人的家庭互動,像是Katy媽媽講的「放下是美國人的風格」而Katy回說「但媽媽你已經是美國人囉」,這段的表達真的極為真實,呈現了兩代人的矛盾,就如同初來乍到的我,最終也不會認同自己是美國人,我的生活風格就是來自台灣,煮的飯菜也是台灣味道,而我的後代可能受到我的影響,但他也會受到同儕和社會的影響,和我肯定不可能完全一樣的身分認同。

說到這裡還有人認為這是拍給中國人看的嗎?中國人看這個兩代人的互動會有共鳴嗎?

其實我很高興,這代表漫威堅定了自己的立場,我就不是中國人,我就是拍不出你們要的華國味或是中國風,但我還是要講我想說的故事,屬於某一群華人的故事,你不買單,那是你家的事,不代表這種事情不存在。

至少他們選中了一個角度帶出華人文化,我覺得很棒,至少不是憑空捏造或者做出一個四不像的合成獸來餵人吃屎。

而尚氣的家庭更是代表傳統文化的壓迫,子承父業,排除女性,和,練武(XD

「你願意幫爸爸嗎」這句話是多少人的痛,多少人共感的情緒勒索,這句話會深深的撼動你的心,讓你感受文武的癲狂,和尚氣內心的矛盾。

基本上漫威有把想表現的華人文化輕巧而不預設立場的表現出來,讓我們自行評斷,究竟是他們過多的詮釋,還是我們哀嘆就是這樣,進電影院自有分曉。

A mother cradles a young boy's head towards hers while kneeling from the Marvel Studios movie Shang-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.

略不滿足

這部還是有一些讓人不滿意的地方,文武的刻劃真的太多了,而有些的省略讓人感到不是很自然。

十環的鋪成先不提,這只能靠後續追加,如果要從十環軍團有多屌開始講起,這部電影可以直接改名了,所以省略過後有稍微讓十環軍團有點喪失了強大的合理性,但仍能接受。

尚氣的刻畫就如前面所提,如果有呈現更多尚氣的刻畫,那會比較完美。我覺得小孩時期的尚氣真的不太有趣,太傻裡傻氣,反而青少年時期的他看出一些憤恨,卻因為不夠多而被戛然中止的感覺。

而尚氣本身想給人的呈現,我覺得是,隨處可見的平凡亞洲男孩,當趴車小弟,會去KTV,會講點笑話的平凡人代表,底下卻是身懷絕技的殺手。

但我覺得他打的挺多的,我卻看不到再多一點點的反差感,我覺得就差一些,尚氣幽默的個性被Katy搶走,他就變成了面攤的亞裔臉孔,平凡的刻畫對我來說不夠深,導致他的角色我可以說他是武術高手,卻沒有辦法相信他在美國隱姓埋名待十年,他的反差感沒有帶足。

這很特別,相比以前看到亞裔都以為他會功夫的偏見,我以為平凡打扮配上絕技武功漫威能呈現的更好。

尚氣給我的感覺,就好像只有給他一句,喔他是個平凡的人,然後鏡頭突然轉到他在開打的橋段,的這種感覺。

還有Katy最後的一箭,的確很像漫威的幽默感,但放這此時真的很不適用,一個才射一天弓的人直接精準命中,這段著實讓我大大的出戲。

寧願是妹妹神來一鏢,唉,這段真的有點敗筆,我已經是不討厭漫威幽默的人了,但這段真的很不適合。

華人文化的呈現...?

首先尚氣這個名字,雖然他們想和漫畫一樣,但我只能說,美國隊長叫Steven,鋼鐵人叫Anthony,為甚麼一個華人要叫尚氣?還在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,這就是淺薄的華人文化啊,整天氣掛在口中,好險這次故事內講的都是魔法,你再講這是因為氣我真的會在AMC裡面直接中風。

如果硬要掛鈎漫畫而叫尚氣,那也是沒辦法,但他們得明白,名字中間有個hyphen是台灣人,你妹妹在澳門也沒Hyphen,難道你國籍也換了?還是大羅其實是台灣,啊,出事。

不過這部電影也從來沒有一句台詞說自己是中國人,這得拍拍手,他是不是中國人用演的就知道,用講的就是給人做文章,無論是好是壞。

再來就是神龍之心,我看到我也是搖頭嘆息,別再龍了我的天,而且神龍看起來就是一隻坐騎,沒有那種賦予整個村莊魔法的那種規格,其實讓人有點疑惑。

太極倒是呈現的不錯,雖說沒有明講,但太極的特殊風格跟其他武術表現相差甚遠,也十分的突出,這反而是件好事。

Shang-Chi (Simu Liu) holding a staff from the Marvel Studios movie Shang-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.

結論,這部值得進電影院一觀,因為臉而討厭電影的就繼續討厭吧,但不需要用你雲觀影的嘴來詆毀這部電影。這部辱華還是舔共,明眼人一看就明白,我是覺得他目的並不是要討好華人圈,而是要把華人圈拉近他的範圍內,我對於這種方向是給予肯定,而且也呈現的不錯。

我很期待續集,續集應該才是尚氣真正要發力的一集,擺脫了文武的束縛,我真的很想看到一個華人青年在電影會是怎麼呈現,而且他不只代表者華人文化,十年的美國生活讓這個英雄不再僅是美國人想像中的華人英雄,而是交織兩種文化的新一代展現。

拜託,劉思慕在其他戲演得很好,希望漫威能帶出他的幽默感啊。

大概就這樣了。

話說死亡販子死的也太沒價值了吧。

 

圖片引用於迪士尼官方。

arrow
arrow

    流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