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一晃眼,又過了一個學期。

離上一篇文又是一個學期的間距,不是忙到沒時間發文,而是忙到沒時間構思。

反正又回來了,小說依舊停擺,更新的又是最近的體悟,畢竟再不寫成文字,又要遺忘在瑣碎的日常中了。

不過這次體會到大三上的「真」忙,比起去年渾渾噩噩拖到最後一刻才做的大二,即使提前做了,也不見得能完成的大三真的會抹滅一個人的人格。

反正又撐過去了,也開始規劃下半年甚至更久的人生,但......

我要耍整個寒假的廢!

用一個報復心態過日子,沒想到意外的舒適。

首先電腦打開,打開《俠客風雲傳》、再打開twitch看誰正在開,白天就先看外國人的爐石,晚上就是看胖子兄弟耍白癡、然後擺一本《竊明》在桌上。

遊戲、實況、小說,擅長一心多用的我,這次真的發揮到了極限,在休閒這塊上面。

這幾天下來...真的洗滌了我的身心,好像不這麼厭世了(怎麼可能)。

 

總之,離題了。

學期中的我通常不看劇類、動畫,畢竟寫點作業,每天凌晨五排,跟某人聊天,已經沒有時間允許我看這部當時火到爆的日劇,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。

恩,到了寒假,總該補一補我婆...我是說Gakki演的《逃恥》。

台譯月薪嬌妻,雖然切題,但太過流於表面。

逃避雖可恥但有用,是劇中男主角,津崎平匡所說的一段話,串起了整部劇的劇情。

 

故事開始,心理系研究所畢業的森山美栗因為找不到工作......

乾這種東西自己去Google就好了!

總而言之,先講講這部劇的優點。

當然,《逃恥》講的東西很淺白,也很多元。它暢談了現今社會現象:現在年輕人找不到工作、單身、主婦的價值、工作與家庭、同性戀(嚴格上來說問題是在網愛?),在劇中都有簡單地呈現出現代人所面臨的種種問題。

女主角在工作上碰壁,想找一份領薪的主婦工作。

男主角是絕食男,專職單身,當了35年處男,只想繼續平穩地過日子。

百合小姐(一開始打成阿姨背後冷了一下),過了適婚年齡,而專心在事業上,卻在不同的情形下,受到了單身歧視。

風見帥哥,不婚主義,外表堅強,不願透露內心,太帥常被當玩咖的困擾我是一輩子無法體會。

沼田先生,想像力豐富,卻沒有勇氣去見網路投緣的對象。

社會給了他們各式各樣的壓力,就像美栗雖然在平匡那領了薪水,卻不敢跟母親與大嫂提起,她們無償地做這些家事,美栗做一樣的事卻領了薪水,最後只好假結婚方便行事。女人在職場工作認真負責,卻只換得一句"難怪她沒結婚"的評語,即使坦著這些話語走過來的百合小姐,也不禁掉下眼淚。

有些人因為逃避變化、選擇平穩度日而單身,有些人錯過時機、礙於世俗壓力而單身。

但單身與否,曾幾何時決定了人活著的精采程度呢?

在日本,處男、處女被視為可悲的一群;無法兼顧家庭的女人,被視為不負責任。台灣也是啊,多少大學生自嘲魯蛇,沒交過女友仿佛世界末日,非得在聊天室中找尋一個目標,直到成功,或者直到對方受不了。

什麼時候,我們的人生被周圍的聲音束縛了?

在看《逃恥》時,我下意識地把它當作"日本"的故事。

那是日本的文化產生的後果,打不動的父權體系。

台灣呢?硬要比,的確沒日本這麼誇張。我們面對的問題也是一樣的,但他們過得比我們還壓抑、還痛苦。

他們太注重團體行動,因為社會犧牲個人,沒什麼大不了。

當你了解了這層時,你看這部劇時,會更有感覺,會更明白,日本現今面臨的種種問題,就是來自普羅大眾的社會觀念。

看一眼台灣,我們常說,我們民主不成熟。

但我們的文化,是如此多元,即是屬於多數的漢文化,現今也不再是年輕族群唯一信奉的主流了。

不成熟的民主,會漸漸成熟;未深根的文化,會逐漸融合。

比起日本,我更喜歡台灣的原因,就是思想比誰都還自由。

 

常常離題,但看著日劇,的確會不禁想想台灣,所面臨的問題。

我建議在看這部劇時,帶著輕鬆的心情看待這部劇;結束後,再思考如果是你,你會如何選擇?這社會會要你如何選擇?

這部是輕鬆的戀愛喜劇,不可否認,所以你帶著嚴肅的心情觀賞,你他媽有病。會這麼說就是看到太多其他地方的留言反這部,哎呀呀,台灣人沒這種清高反熱門的人真的吵不起來耶!我能理解有人不喜歡、沒共鳴,但有些反點都沒什麼邏輯,有時覺得你是討厭這部劇呢?還是你討厭這種一窩蜂的熱門文化?

因為你他媽的感想根本讓我無從分辨啊!

不過它還是有它的缺點,就是最後第三次CEO開會,並沒有明白解決家務分工的問題。

透過平匡感人地HOLD住了整整第11集,"如果一個人、兩個人活著都很麻煩的話,那我們就一起麻煩吧、互相扶持、互相溝通、度過。"

也就是兩人磨合、再磨合,一起努力。

恩...的確是一個不期不待的答案啊。

這樣的結局的確讓我傻了一下,畢竟我還是有所期待他會講出什麼道理,這部經典台詞真的很多,大家看的時候一定會莫名的被戳到點。

好吧,既然是喜劇,答案還是留給各位慢慢思考吧。

畢竟,這是各位的人生啊!

undefined

真的太可愛了我婆(X)。

這部的魔力就是當你有所共鳴時,那股魅力久久無法散去。

雖然看過不少新垣結衣演的戲,我覺得她這部演的最吸引人。

比起她節目上的神情,我更喜歡她演戲時候千變萬化的表情。

我是一個想很多的人,當我看新垣結衣演得這麼好時,不禁想想我們的台劇......

公視的節目還有一戰的可能,其它根本就是不成人形。

今天在阿嬤家看到了什麼十幾個夏天秋天的,不得不說看得很痛苦。

演員一貫的皺眉,毫無理由的告白(你為甚麼要找我麻煩啦!因為我喜歡你啦!幹你的!腦袋忘記帶出門逆!到底在攻殺小!),只要是闡述內心就是同一個鋼琴聲,然後他媽鈴聲還是主題曲,主題曲沒問題,是你他媽一集到底要來幾次,打電話要響兩次、看演唱會還是同一首歌,連有時候鋼琴音也是同一首!你殺了我吧!

拿《逃恥》做例子,人家片尾紅,它都用在哪?結尾啊!如果結尾是有點低情緒,人家還有慢的版本可以播!另外出現的一次就只有機器人跳舞的音樂,也就這一次!

台劇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點,就是演的情緒不對勁。

《逃恥》的確有些段落,日常生活是不可能用這樣的對話,但是它能讓觀眾感覺到,這邊是這部劇想要表達的事情,可能平常人只會在心裡想,並不會說出口,而戲中則是徹底的演出來,即使客觀上就算出戲了,但是屬於合理的範疇。

台劇不是啊!除了只要遇到事情二話不說先皺眉沉默不語,驚訝時一貫的演技,不然就是陳悶的對話,還配背景音樂,沒辦法,已經夠悶了只能配一點音讓大家沒那麼乾。最大的問題就是,如果今天這個演員換一個人演,他還是這樣演。

沒有個性。與其說沒有個性,是編劇腳色上來說,也沒有個性,所以演員演不出來。

台灣喜歡拍偏日常的劇,市井小民的生活。但不代表我們每一個人,都沒有一個自己的特色,並不是把這個人的故事遭遇寫好就好,他的個性會影響他的對白、面對問題的情緒、解決的辦法。

看得真的很頭痛,讓觀眾尷尬出戲的點,真的太多、太多了。

日劇能創出經典的台詞,台劇只能看他媽哈士奇當作狼來騎。

 

前幾天寫電玩藝術期末時,崇外斥內,讓我思考了許久。

到底是我們崇外斥內,還是你提一桶_就叫我吞下去?

唉,台灣會更好的。

 

廢話真的變好多,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寫《竊明》還有《俠客風雲傳》。

我們下次見,luv u all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